中國琉璃心賞卡  |   企業品牌
 
 
  總應該有人談談Emile Galle
文: 楊惠姍

向上滾動

向下滾動

Galle一生得意,最末十年,卻開始不太正常,經常自閉屋中,不出門,不說話,不睡。他的作品也開始離開一向的主題,出現大量黑色,畸零人物……

日本品川太子飯店的咖啡廳裡,對方理一個平頭,不斷抽煙,用一種讓人吃力的英語說著「You know he is a ghost, ghost of glass art」。
琉璃這個行業,還有鬼魂?
在他辦公室裡,堆滿了日本畫,門口玄關放了一件北村西望的雕塑,表示著一種身份,一種品味,然後在辦公桌抽屜裡翻來翻去,在威士忌和白桐木盒之間,找出一個紙包,慎重地打開紙包,拿出一件不到二十公分高的瓶子,黝黯的彩色,上面有幾棵樹。
日本先生仍然很熱情地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第二件了。
一百六十萬日幣。現金。
「You know, it』s Galle」可是誰買得下?

鬼之琉璃法國的Galle

在日本,經常有人給你看Galle,感覺上,沒有人不知道,是一種國民常識。好幾個美術館專門展覽Galle時代的東西。像北澤美術館,一家開不夠,還開三家,買一張入場券,走進去,黑得叫人一愣。
一屋子色彩奇艷的琉璃,就在陰夜裡發著光。日本人形容詞用完了,「鬼」就出來。導演之神不多聞,導演之鬼很多,演員演得很好,也叫「鬼演技」,Galle,就是鬼之琉璃家罷。
Emile Galle,一八四六年生在法國儂西(Nancy,日本人叫南西,不知原因,問過幾位法國人,全念儂西),Galle生長在一個父母做鏡子的工廠家庭,父親成天在陶瓷和琉璃裡催生,Galle就生長在其間。
而Nancy這個鎮,在法國算是個重要的工藝重鎮,文化水平之高,是法國很少地方能比的,小鎮至今仍是重要的觀光點。
Galle的傳奇,在一八七八年的巴黎萬國博覽會一夜轟動歐洲,然而在這之前,他的人生閱歷是他成長的主要原因:
一、家庭背景,父親就干陶瓷和鏡子等,為了促銷,會在鏡子上加植物飾紋,一舉暢銷。
二、文學的素養,Nancy的人文資源,讓Galle深受文學滋潤。
三、植物園藝的嗜好,在悠閑雅致的生活環境,對植物園藝的深入學習,讓Galle在每一片葉子找到詩的空間。

Galle一輩子的作品,幾乎全是植物主題,而這個主題是世紀末歐洲Art Nouveau最重要的風格。
在那個產業革命興起的歐洲,工業生產的用品傾瀉市場,威廉.摩裡斯(William Morris)的美術概念是時代的聲音,新的人文色彩,完整的工藝喜悅,把整個歐洲吹起一股旋風——Art Nouveau。Art Newwave潮來潮往,十五年過去,所有的作品成了歷史,Galle卻留了下來。
一件一件簽了Galle的作品,在全世界流浪,價錢從十萬、二十萬,喊到一百萬、兩百萬,北澤的一件玫瑰瓶,號稱一千萬台幣搶標得到。
日本,這個奇怪的國家,不知道因為是Galle確實因為曾受到畫家高島北海的交往而影響,作品頗具日本風,亦或國家的文化消費本來就高,竟然不到二十年就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收藏國,據說60%的Galle,全在日本人手中,是不是誇張了些?
但是,每每跨進北澤美術館,心情就不由得哀傷起來。
淒美,是唯一的字眼。

大塊的黑,扭曲的力量

Galle一生得意,最末十年,卻開始不太正常,據說經常自閉屋中,不出門,不說話,不睡,尤其在支持他的畢列斯王妃去世之後,連續三天。關閉工廠,不吃不睡。
他的作品也開始離開一向的主題,出現大量黑色,畸零人物。
如果從作品的精緻度上來看,早期的明亮、華麗,全不見了。
剩下的是大塊黝黑,扭曲的力量。
是他晚年的人生觀嗎?
聽說一個人三天不出門,就想起威廉.佛克納,老先生經常如此。
聽說一個人作品開始不再富麗華美,開始丕變成黑暗,就想起芥川龍之介、
川端康成。
是Galle的文學靈魂嗎?
很多人模仿Galle,尤其是燈,尤其是花鳥,想過Galle的心境嗎?在日本,看見簽名的仿作——簽仿作的人的名字,心裡一寒,這麼一盞燈,也是Galle的鬼魂吧。
這個一輩子幹這行的人,不斷地在自己的天地裡努力學著,他創作的風格和技法,成了人類重要的資產,然而在一生享盡盛名之後,他突然自棄在一個黑暗的世界裡。
他的一隻蘭花瓶子,成了一本書的封面,有一個五十年之後出生的人,看著那只瓶子,把他當成英雄,心裡決心也干琉璃,傾家蕩產,都不回頭。他希望後半生也能作出一件這麼醉人的作品。他到今天還在努力,成立了一個工作室,就
叫琉璃工房。
十年了,在北澤看Galle,看見書上說:Galle年輕的時候,在英國參觀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對中國乾隆琉璃大為動心。自己心中感觸很多,奇怪,中國從沒有人介紹Galle。
總該有人談談Galle吧?談談他的文學心靈,和價錢。

 

  Emile Galle 藝術家資料 »
藝術家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