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心賞會  |   全球站點  |  企業品牌
 
  中國琉璃
獨自撐起中國琉璃的大旗
張毅
向上滾動
向下滾動

一切偉大的工藝,也有它被淹沒的時候。

當我們從埋首於孤獨辛勤的成長學習中抬起頭來,驀然發現中國四周廣鱌千年泥土底下,竟是處處埋藏著閃爍琉璃的光芒,我們覺得深深的驚訝。我們開始去檢查資料,去挖掘技法。然而,我們沒有尋找到任何秘笈,我們看到的,只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前仆後繼。最後;我們領悟了一個精神概念:尊重和傳承。

沒有一代人可以獨自完成一門藝術,只能說,是有人先悟先走,後人承繼發揚。我們在1998年英國V&A展覽期間,羡慕那些大片如茵的古堡草地時,想起一件報導,有人曾問,如何能使草地保持如此平整固定。貴族後裔回答說,那很簡單,只要每天整理,四百年後,它就自然固定成這個樣子了。

因此;我們相信,我們今天的孤獨,是為明日而做的。也許;我們不僅可能使一門藝術重開風氣,獲得新的生機,更重要的,是維持住一種文化精神,就是學習尊重傳統,學習尊重自己,然後覺悟要如何尊重別人。這樣的工作,我們認為是有意義的。

西周的琉璃珠,到了西漢,就已技法豁然全新,已能用穩定控制的高溫,以鑄造法做出神韻沉斂,形制換新的而精準美麗的耳杯,那該是多長的一段歷程。從新疆絲路到南方湖廣,北從河北到江西,出土古物中,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成份和面貌,看到東西方技法和藝術思想的互相滲透和流變。

因此;在這條斷掉的琉璃藝術臍帶,我們願意獨自撐起中國琉璃的大旗,以承先啓後的感情,用琉璃雕塑表達這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