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心賞會  |   全球站點  |  企業品牌
 
   
牡丹花的故事  

《事物紀原》記載:相傳武則天在稱帝后的某一個冬日,在御花園上苑飲酒賞雪,看到雪中盛開的紅梅,借著醉意,突發奇想,想要看到百花在雪中爭奇鬥豔;寫下:「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放,莫待曉風吹。」 寫完,就命宮女焚令,報以百花眾神知曉。

因為害怕與畏懼武則天的權威,眾花神紛紛屈服,準備提前開花,只有牡丹傲然不屈,認為開花總有花時。第二天清晨,上苑內百花齊放,美麗的不得了,文武百官都跑來觀看,也令武則天十分開心;在得意之餘,忽然見到牡丹竟然沒開,心中一股怒火,下令焚燒全長安城的牡丹,霎時間,在烈火之中,牡丹被焚燒成灰,之後,又貶牡丹到偏僻的洛陽邙山。誰知牡丹一入新土,來年春天,滿山翠綠,花朵齊放,從此洛陽牡丹也就聞名天下。

琉璃工房選擇牡丹花作為識別標誌,是因為她的華美富麗,她是中國的;是因為她是百花之王,還有她那桀驁不屈,顧自開放與芬芳的性格。

字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