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心賞會  |   全球站點  |  企業品牌
 
  常見問題 Q&A
   

一、琉璃是玻璃嗎

琉璃工房相信,「玻璃是一種材質,琉璃是一種思想、情感」。琉璃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漢代,是中國古代廣泛對於透明有光澤如寶石的材質的稱呼;亦稱「玻璃」、「料器」。

從中國古文獻上來看,玻璃的名稱於不同的時代擁有不同的意義。在漢代,琉璃和玻璃的意義是相同的。事實上玻璃是一種材質,如眼鏡鏡片是一種光學玻璃、玻璃門窗為一般平板玻璃,中國古代建築屋頂上的琉璃瓦上的一層低溫釉藥,也是玻璃的一種。

然而,對於琉璃工房來說,始終相信,不重視思想,不注入情感,技法和材質的價值,永遠只能停留在技法和材質的層面。因此,琉璃工房有意把「水晶玻璃」的一般性名稱,正式定義為「琉璃」;沿用了中國漢代以來對玻璃的稱呼,除了強調對思想和情感的自我定義和期許,更強調了民族文化的使命感。

 

 

 

 

 

二、 琉璃藝術品該如何欣賞?

琉璃的光影之美
琉璃在光影的投射下,雕刻與切割面所產生的光影折射、變化,以及凝聚的空間,
使人產生奇妙的感覺。
色彩的自然流動
琉璃色彩是鑄燒中自然流動形成,絢麗的顏色,在光裡蘊藏著一股流動的、多彩的
美感。
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
琉璃作品每一件都手工雕塑、燒製鑄造,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可謂天工自成。 色彩的流動與氣泡的自然生成,都讓作品有了不同的意境。
氣泡,是琉璃的呼吸
氣泡,是琉璃在製作過程中自然形成的,有很多創作者刻意地以氣泡作為創作的題材,精密地掌握氣泡的流動與大小,像是楊惠姍的無相系列,Steven Weinberg 的
船系列。 所以,氣泡是琉璃的呼吸,能讓作品湧現一股生命力。
琉璃的造型與意涵
每一件作品的背後,都有豐富的意涵,每一個紋樣、符號、圖騰,都隱藏著設計者
的創作思維,或是深厚的文化情感;而每一件作品的祝福與意義,更耐人尋味。

 

 

 

 

三、作品的顏色是如何產生的?

一般的琉璃通常是透明無色的,顏色的形成是因為在燒製原料時,再加上少許的金屬氧化物,不同的氧化物,則會呈現出不同的色彩。例如:氧化鈷呈現藍色,氧化錳呈現紫色。由於是高溫融鑄燒成,並不會有褪色的情形。

 

 

 

 

 

 

 

 

 

 

四、琉璃作品為什麼有氣泡?

不同的創作方式,有不同的表現方式;一般來說,機器壓模的製作方式因造型簡單,多以單色表現,所以強調材質的晶瑩明澈。而脫臘鑄造法的作品在雕塑造型、顏色交混流動感,是一般機器模具量產所不能相比的。氣泡的形成是琉璃和琉璃之間的空隙,在高溫燒結融熔後,空氣被包圍在內所產生的氣泡。

為什麼有些作品沒有氣泡?
以目前琉璃工房的純熟技巧,的確可以有效運用氣泡來表現作品的設計性。不同大小形狀的鑄造水晶玻璃原料可造成大小不同效果的氣泡來,如工房經常將原料研磨成細粉狀,經鑄造後作品產生密集均勻的氣泡使作品呈現出「不透明」的質感。而佛像作品,因為要清楚表現出佛像法相的莊嚴及佛家所說的純淨的境界,工房在製作方式上作嚴謹的變更,特別選用適當的原料鑄造以控制佛像臉部的氣泡而又能以脫臘鑄造法的特性,將作品的每一細節表現的栩栩如生。

 

 

 

 

 

 

 

 

 

五、水晶和琉璃的差別

天然水晶和琉璃(人造水晶玻璃)的不同,在於天然水晶為天然礦脈,資源是有限稀少的,其內部多有雜質,因為天然水晶是大地的矽砂等礦物經過地殼變動,或是火山熔漿,經歷熔融高壓而成,所以易產生許多雜質。而人造水晶可以用純淨的矽砂…等原料,在人為控制下高溫燒製,並運用氧化鉛來增加琉璃的透晰度及折射率,兩者是不同的。

 

 

 

 

 

 

 

 

 

 

 

 

六、何謂作品內含24﹪的氧化鉛?

工藝創作中,水晶玻璃含氧化鉛的含量達16﹪,即達到人造水晶的國際標準。基於含鉛量24﹪的人造水晶可塑性強,加上折射性佳、透明度高,質感較好,甚至在杯子敲擊時清脆的共鳴聲遠比無鉛水晶玻璃表現佳;為工房現行在工藝創作上的採用標準。(24﹪的氧化鉛即表示材質中重量100kg含有24kg的氧化鉛。)

 

 

 

 

 

 

 

 

 

 

 

 

 

 

七、作品使用時,含鉛量對人體是否有影響?

作品的使用基本上並不會受到含鉛量的影響。因為鉛玻璃在高溫、高酒精(工業用酒精)長期置放下才有釋放鉛的可能,在正常使用範圍上是無需顧慮的;在客人收藏如古風六品系列作品時,我們建議飲品溫度在60℃以下較合宜。

 

 

 

 

 

 

 

 

 

 

 

 

八、作品買回家,怎樣擺才美?

工房的作品,因本身造型、氣泡效果及獨特的色彩流動在不同光線下而有所不同的呈現。只要有適當的光線,可顯現出作品多層次豐富的美感。材質的透光性對光線會有很好的折射,無論是燈光或是自然光,都能使作品展現出不同的感覺來。

 

 

 

 

 

 

 

 

 

 

 

 

九、作品該如何保養?

琉璃作品
1. 琉璃可以適當地用溫水或洗潔精進行清洗,清洗後,請使用乾布立即將它擦乾。
2. 請避免置於急冷急熱的環境。
3. 請避免於連接膠合處沾到任何化學溶劑。(如甲苯、丙酮……等有機溶劑)
4. 避免碰撞或摩擦移動,移動作品時請勿直接與桌面接觸,請隔放於軟布上。
5. 琉璃材質易碎,放置請小心輕放。

琉璃器皿(酒杯/茶杯…等)
琉璃工房的琉璃器皿以脫蠟鑄造法手工十二道工序製作,使用時請注意:
1. 第一次使用請以白醋或檸檬汁清洗,平時使用則以溫和洗潔劑或溫水清洗,並以棉布擦乾,以避免水漬。
2. 請常溫使用,作品對溫度較為敏感,不適宜使用熱的茶水。請勿置於極冷極熱環境使用或清洗,容易造成作品的內裂破損。
3. 琉璃作品請輕拿輕放,避免作品與桌面撞擊以及刮傷。
4. 作品雖有合適的使用及收藏方式,您仍可以發揮想像力,讓我們知道更多更有創意的使用或陳列。但作品仍有一定的使用限制,例如:對溫度極為敏感,請勿與硬物撞擊等,所以,若您有更創意的想法,建議您事先洽詢藝廊夥伴或客服專線。

銀類飾品
1. 銀類佩飾所選用的銀材質為925純銀。
2. 銀飾若保存欠妥或未經常擦拭,表面易氧化,色澤變暗。
3. 請經常佩戴或擦拭,若久不佩戴,請將它置於首飾盒內;
4. 因銀較活躍,應避免與其他飾品混合放置,以免造成混色。
5. 建議每次佩戴後,請以拭銀布擦拭銀飾表面,琉璃材質則以柔軟乾布擦拭再收藏。 6. 拭銀布上附有特殊藥粉,沾水或洗滌都會失去其清潔的效能。
7. 請避免於溫泉地區佩戴,溫泉水或環境裡的硫化物都易使銀變黑。

陶瓷餐具(可以適當地用溫水或洗潔精進行清洗,清洗後,請使用乾布立即將杯身拭乾後收藏或使用。)
1. 請避免將陶瓷餐具於急冷急熱環境。
2. 請避免將餐具置於熱水中煮沸或清洗。
3. 請避免將餐具置於洗碗機內清洗。
4. 請避免將餐具置於低溫環境。
5. 請避免將餐具放入烤箱、微波爐等電器產品內加熱。
6. 請避免使餐具連接膠合處沾到任何化學溶劑。

 

 

 

 

 

 

 

 

 

 

十、每件作品都生產一樣的數量嗎?為什麼要限量發行?

每件作品在正式發行前,我們根據作品所需原物料、人工、時間、失敗率…等因素,以非常繁複的公式計算出這件作品的價格及專屬的預定發行總發行總件數,因此大多作品的總發行件數不會一樣。
正式包裝出貨前,只要是品管合格的作品,我們會以鑽筆在作品底部刻上屬於這件作品的件數及發行總件數,此為琉璃工房的保證,絕對不會過量發行,以保障收藏家的收藏權益。

限量發行主要是工房在這限量的限制下,激勵不斷的設計創作的動力,而不是只安於生產所謂的暢銷款式作品。當然作品因是限量發行,亦具保值意義。

 

 

 

 

 

 

 

 

十一、限量發行結束後的作品肯定不再生產的保證是什麼?

琉璃工房以相當嚴謹的管理制度,專人控管每件作品的發行,一旦作品已達發行件數結束,此件作品原型即安排消毀處置,琉璃工房以最大誠意保證。相信唯有誠意可以證明,只有以不斷創新的創作來證明我們義無反顧的堅持。

 

 

 

 

 

 

 

 

 

 

向上滾動
向下滾動
一、  琉璃是玻璃嗎?
二、  琉璃藝術品該如何欣賞?
三、  作品的顏色是如何產生的?
四、  琉璃作品為什麼有氣泡?
五、  水晶和琉璃的差別
六、  何謂作品內含24﹪的氧化鉛?
七、  作品使用時,含鉛量對人體是否
      有影響?

八、  作品買回家,怎樣擺才美?
九、  作品該如何保養?
十、  每件作品都生產一樣的數量嗎?
      為什麼要限量發行?

十一、限量發行結束後的作品肯定不
      再生產的保證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