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心賞會  |   全球站點  |  企業品牌
 
   
琉璃工房的牡丹花
向上滾動
向下滾動

琉璃工房的牡丹花,來自江寧織造局的蘇繡牡丹。
江寧織造局或許讓人感到陌生,它就是《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出生地,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伯父曹顒和父親曹俯,曾先後擔任「江寧織造官」達六十五年之久。

琉璃工房創立之初,楊惠姍說:「我希望琉璃工房的作品包裝袋,直覺就是文化中國的質感。而且,送禮的人揚眉吐氣,收禮的人看得喜氣洋洋。」就這麼想著時,江寧織造局的牡丹花巧合的出現。

有一天,琉璃工房的美術顧問王行恭整理一些幻燈片,取出其中一張問張毅:「要不要試試這個?」這也就是琉璃工房現在所使用的牡丹圖。是一批幻燈片,是從一位元王行恭在台灣很重要的古董商朋友,當年輾轉從中國運到台灣,出自於「江寧織造局」的緞布中取得。看到那麼紅、那麼綠的牡丹,看到布的邊角印有「江寧織造局」字樣,兩人想像:這是兩百多年前,有一群人,用手一針一線織出的牡丹圖樣。

張毅當下的感覺是:他們比琉璃工房還工藝!

這一片繡片,近看遠看風景不同,每看一次每一片花朵的顏色都不一樣;一針淺黃、一針淺綠,最後織出一片層次很豐富的葉子;一條一條顏色不同的絲線,似乎遵守著一定的定律,退出去遠看,是一朵姿態萬千的牡丹花。

這美麗又浪漫的相遇,讓琉璃工房的包裝,自此開出一朵一朵美麗的牡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