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心賞會  |   全球站點  |  企業品牌
 
  脫臘鑄造
琉璃脫臘鑄造法
向上滾動
向下滾動
 

琉璃脫臘鑄造法(Pâte-de-verre)是琉璃藝術的製作技法之一,在其主要的過程中,所需的耐火石膏模是經由臘膜加熱後脫除取得,再經由琉璃原料鑄造而成為琉璃作品,故名「脫臘鑄造」。此技法的優點是可以極精美細微地呈現作品的細節,無限拓展琉璃的創作空間。

十九世紀,法國以「水晶粉脫臘鑄造」重現三千多年前古埃及失傳的脫臘鑄造技法,新藝術(Art Nouveau)時期,這個技法被推動復興,技術的革新促成了整個歐洲的琉璃創作煥然一新。

根據目前出土的文物證明,中國在漢代就已嫺熟這個技術,但漢朝以後就失傳了,成為中國工藝史上斷線的遺憾。直到1987年,琉璃工房以復興中國琉璃藝術為已任,將幾乎被遺忘的脫臘鑄造法,重新延續,中國琉璃自此展開新的藝術旅程,因為如此,今日華人地區超過百家以上的琉璃工作室,也同樣使用這個技法。

琉璃脫臘鑄造法的工序十分複雜,需經過十二道工序方能完成一件作品,每道工序都不能有任何失誤,否則易使作品碎裂、或產生不規則氣泡或雜質。

 

字級
 
琉璃脫臘鑄造法十二道工序:
  1. 設計並精細雕塑原型
2. 塗抹多層矽膠模

3. 灌臘
4. 脫矽膠模、取得完整臘型
5. 精修臘型
6. 臘型翻制耐火石膏模
7. 蒸氣脫臘,取得耐火石膏模

8. 窯燒
9. 二次燒融
10.脫除耐火石膏模
11.進行細節修整、研磨及拋光
12.最後品管包裝,然後鐫刻簽名